close

口說我買了這本新東方九分口語,但是事實證明我後來太依賴補習班根本連翻都沒翻開來過

我在喬林上的是Writing和Speaking的課程,不過因為我們writing進度落後很多,所以speaking上的部分蠻少的,所以我還蠻感謝後期(其實是考完筆試的下午和考筆試前兩個鐘頭)我參加一位板友羅傑先生的讀書會,他真是蒐集資料的強者,我們都笑說他可以去開補習班了,我覺得口試的部分考到考古題的機率頗大,題目範圍不脫旅行、科技(網路之類的)、食物、媒體這類的範疇,所以好好針對各項題目先準備一下答案,其實真的蠻有幫助

 

口試的話我綜合Andi及羅傑先生的資訊條列一些重點如下:

l   發音音調很重要:發音倒也不是一定要有英國腔啦,只是至少要clear和夠大聲,上課的時候我們因為講太小聲,Andi還頻頻威脅我們要把我們丟到大馬路上去練習。音調的話則是講話最好要有起伏,吸引考官的注意,避免他太無聊轉而去抓文法的小毛病

l   不要講YOU:其實像我自己剛開始練口語的時候也常常講一講變成”first of all, you should …”,但其實口語考試是要講關於自己的事情,最好講”I…”

l   思考的時候乾脆就閉上嘴巴,不要講一直講and…and…but…,甚至講成ander(and+)/butter(but+)。真的要講連接詞的話,可以多用一些在TASK 2會使用到的字彙,例如說furthermore, in addition之類的

l   多使用一些stressing word,例如說:I strongly believe that

l   行有餘力的話,講話的時候使用一些比較難的詞彙,例如說veryquite/considerable/rather之類的字取代

最後補上羅傑先生提供給我的一個網站,據說是大陸考官寫的,關於ielts考試一些注意事項,我自己看過以後發現我第一次口試幾乎他裡面提到所有的錯誤我都犯過了,可能台灣的考官跟大陸的考官標準還是不太一樣吧,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參考看看囉。
http://www.yasi-kouyu.com.cn/Part_1.htm


聽力和閱讀

因為知道自己準備的時間只有一個月,所以這部分的準備我就是買劍橋56來練習。雖然版上似乎蠻推北語黑眼睛,但是北語的聽力我覺得他會落落長講一大段才突然跑出來很多答案,和劍橋一題一題按部就班的不太一樣,所以後來我還是以練習劍橋為主。

 

閱讀的話剛開始練習總是落在5.5~6之間,後來學到Task 2以後知道每一段的第一句話就是中心主旨,好像被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對的題數就可以維持在28題。

考試心得
我一次就報了5/95/16的考試,因為5/9太晚報名,所以口試只能排到隔天。

5/9那天我是覺得聽力、閱讀都蠻簡單的,原本寫劍橋的時候可能一篇都要花二十分鐘,當天的閱讀竟然一篇可以十五分鐘解決,最後還有十幾分鐘檢查。寫作題目是關於教育的,正好前一天寫作文的時候也寫到關於教育的題目,所以還算蠻順的寫完。
因為口試是隔天下午三點,所以先和讀書會會長羅傑先生約了早點去練習,我個人覺得這真的蠻有用的,起碼可以讓開口比較順一點。不過到了考場我的心臟還是狂跳了起來,我這人抗壓性真的很低。有多低呢?當考官問我What is your full name的時候,我竟然熊熊的想不起來First name到底是姓還是名!

my first name is XXX...nonono my family name is XXX given name is OOO

打從這一刻起 我就整個亂了
後來他問我的工作/做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準備..都講得哩哩辣辣



part 2
問的是一個不盡如意的旅行
之前練習過 因為旅行 學業都是蠻常考的題目
我就說去高雄忘了訂飯店 睡的飯店很髒(filthy)most horrible experience
後來他問的問題都跟旅行有關 例如說出國前應該要準備什麼(他還笑說除了訂飯店以外
)
我說要確定行程 看天氣怎樣帶衣服

他就說 how about documents
噢噢(我真的說了)我就說最好提早一兩個月去弄 因為台灣當局的
red tape
他還問說 台灣人出國的時候會不會惹外國人討厭

我說大概一二十年前會 因為台灣人還蠻吵的 (我用的字很怪很不順我覺得)
但是現在隨著旅遊盛行 台灣人變得比較有禮貌了

他問說 那什麼動作在在台灣是禮貌的 在外國行不通(會扯到這邊似乎也是我自己挖洞跳下去)
我就說在台灣把手放小孩頭上是安慰他給他鼓勵(as consolement to make him feel better)但是在泰國這是被認為極度不禮貌
(considered to be extremely impolite)
他後來還跟我聊說 英國人在國外被人討厭 例如英國人會到西班牙的酒吧喝醉然後打架

我說是因為足球的議題嗎
他說 有部分 但是有些人就是想鬧事

後來錄音機關掉 他還問我想要去念什麼
我說社心
他說回來要做什麼
我說我還想拿phd這樣可以回學校當教授或是進中研院當研究員
(
其實中研院的英文我不會講 就亂掰一通)
他就說 我可以想像你當博士之類的話




因為板上蠻多人說主考官表面上笑嘻嘻的但是後來拿到的成績令人傻眼,所以我也不抱任何希望覺得我這一次的口試考爆了,結果拿到的成績還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5/16的考試相較起來就難多了

這次就難多了
聽力很多東西模模糊糊的過去了
閱讀測驗則是關於一個環保的旅遊度假村 香水獵人 網路學習


上次考閱讀測驗的時候 我大概十五分鐘不到做完一篇測驗 後來竟然還剩了十分鐘多檢查
這次完全沒辦法 勉勉強強寫完所有答案檢查時多加了一個S 考卷就被收走了


WRITING TASK 1是講老年人在2000年的比例和2050年預測的比例
我寫得很卡 所以花了三十分鐘
TASK 2是READING IS BETTER THAN WATCHING TV,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其實題目不難 但是我覺得我寫得太偏重電視的好處並沒有和閱讀作比較
雖然字數和段落都有到達應該的要求 但是分數應該不高


口試的話我這次選的是當天考
我懷疑他分配考試時間是依照名字 因為我被分配到的時間和上次差不多
連考的地點都是同一間教室 可惜不是同一個考官
這次的考官蠻年輕的 沒什麼耐心的感覺 記得上一次假如講話超過時間,考官把我打斷的方式非常有技巧(不是說stop之類的)
這一次被打斷得就很突兀


part 2 是關於什麼好消息是從電話上得知的
我之前有看過這題目 但是覺得這題目太愚蠢了所以沒準備 真是...
我亂掰說大學聯考因為太緊張不敢自己查結果所以叫我媽查
我太緊張了覺得心臟要從胸腔跳出來...結果這種老套的說法考官竟然笑了...笑點也太低了吧


PART 3的話就圍繞著INTERNET
INTERNET到底對人們有什麼好處壞處
我說雖然網路讓人能夠接觸的世界更寬廣 可是可能少了深度 因為缺乏情感的交流
(雖然中文是這樣寫 可是英文講的顛三倒四的)


我覺得我這次沒有講很好
考完只覺得解脫了


綜合這兩次的考試經驗,我想不要放棄是一個重點吧,
不要因為漏了幾題而聽到就放棄 不要因為閱讀很難就放棄 不要因為犯錯了就放棄


像我第一次竟然因為太緊張連自己名字都講錯了,竟然還能拿到這樣的分數,我想考官真是佛心來的。
準備這種英文考試真是耗神傷財,祝福大家都能考到好成績,也希望我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